close
五‧故鄉的晚上(一)

今天的我,真是不想回到片場,所以打一通電話說我要回家裏住,片場也沒有說什麼,我就住在家裏。

孫管家真是個好管家,不但是打裏的好好的,甚至在知道我可能回家拍戲(但是不知道我演啥麼就是),還準備著齊全的東西,連我喜歡的檀香沐浴乳,小熊寶寶涼被,通通都給準備好好的。(我會用小熊涼被很稀奇?)就跟當年一樣,在最苦悶的時候,他就是我最後的支柱。

晚上,胡亂準備一些吃的,就出門去走走了。
(懷疑我?哼哼!我是有廚師執照的,要不是討厭油煙味道,廚藝是好到可以開餐廳的。)

這裡竟然還跟以前一樣,有一個小夜市,不同的是撈金魚不見了,換成了一些城市時尚的打電動。

「你是阿榮?天呀!你什麼時候回來的?太不可思議了!竟然跟以前一模一樣。」

「請問你是……?」

「我是潘怡君,以前跟你同班的那個美女怡君。」
那位太太滿臉嬌羞的說著。
「你現在一如往日的俊俏,我都已經是過期美女~~歐巴桑一枚了。」
然後她就大聲呼叫,全部的人漸漸的靠過來。他們竟都是我同學,或是同班,或是隔壁的,或是上下屆的。
「啊?不會吧?那個是過氣的大叔耶!聽說在這裡拍片,還是做『鴨』的~就是男的跟男的做愛,對吧!」一個小朋友不客氣的說著。

「沒禮貌,怎麼可以這樣說?」
看似他的媽媽,就一面責打小孩,一面滿是抱歉的回話。
「不好意思唷!小孩子不懂事,莫怪罪他唷!」

天呀!現在小孩是怎麼了?

以前我們都是很淳樸的。甚至是大家所認為的花花藝能界,大家都以為我們都是豪放亂來的,其實那是做效果的,很多藝人一回家,可是清純的好比未見世面的下港人家。

我同學,上下屆的同校的,全都圍過來了!大家都好奇的、興奮的、懷念的跟我打招呼,我突然覺得當年我好幸福。之後大家就集合於小酒館,一起吃吃喝喝,還有聊起一些過去和現在的事情。

原來那個白目小孩的媽,是當年我暗戀的學姊,當時學姊是以作風大膽、為人豪爽、又扮相野艷著稱,雖然豪情依舊,但是現在是「昨日紅花今日凋」~~變的很歐巴桑了!想當年她的裙子是全校最短的,細緻的腿讓年少的我暈眩神迷;紅的發光的嫩唇,水到我很想偷親她。

時間,真是讓人們有所改變。

她的丈夫事也是同班同學,是她很討厭的男生。他家裡有個小酒館,就是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,是個粗魯又莽撞的學長。

學姊說:「本來我也想到大都市裡面闖蕩,像我這樣的人,在這個小地方是很出風頭啦!若是跟花花世界比起來,只是一枚鄉巴佬。」
學姊喝一口啤酒,又繼續說到:「當我很落魄的回家鄉,沒錢也沒親人,那個肥豬卻讓我跟他住一起,住著住著就一起了。」
學姊的臉微醺暈紅,雖然是人老珠黃,但是韻味十足,且滿滿的幸福樣!

好希望以後也能有這樣的生活唷!平凡卻很滿足。

其他的同學情況,我也有所了解。

班上的冰山美人,曾在外面讀大學和研究所,也做到經理的職務,但是也是因為身為女性,而飽受打壓欺負,之後就返回故鄉相親結婚,在地方的政府機關任職。另一個常常跟我搭訕的男生,他是學校的國文老師,天曉得他當時的國文成績,是我救他的,今天竟然是國文老師?

「不要去殘害民族幼苗就好了!」
「喂喂!真是沒禮貌,我好歹是文學獎的新人獎得主,還是國語文競賽的冠軍,我才沒有殘害人家啦!」

潘怡君是班上「永遠的學藝股長」,她是人稱小嬌姨的私生女,是個有金髮碧眼,卻英文完全不靈光的捲髮大眼的女生。

「我又不是在國外長大了,哪裡會英文?」

當時的她,就這樣跟英文老師對嗆的!

可是她中文造詣很高,寫著一手好字,毛筆字、鋼筆字、海報POP,都很厲害。我們有說她去讀美術學校不錯。

但是小嬌姨很生氣!她說她的女兒絕對不能做藝術家。

後來才聽說,她那個血緣中的爸爸,就是畫家,但是藝術家大多是多情且憂鬱,還很窮苦,在一天心情不佳喝了酒,就開車撞死人,自己送了命。不旦是讓小嬌姨頓失親人,還背下天價的賠償金。

更糟糕的事情在後面,她赫然發現自己的丈夫早有妻子,自己是個第三者小妾,還有她還用小嬌姨的名義欠下鉅款。

小嬌姨只好想辦法逃,還有賠很多錢。

小嬌姨說過,怡君是她的女兒,不能違背她的旨意。

我們當時不能理解小嬌姨的心情。

但是現在看到怡君,過的還不錯,就稍能體會小嬌姨的心意,會計真是比藝術家生活安穩,有幸福的家庭,也再自己有閒暇的時候,作一些創作。

「『素人畫家』唷!還真的有出國得獎的。」
「好討厭!也只是佳作。」
「呵呵!」
「但是在國外,最糗的事情卻是一堆阿斗仔都用英文問我,結果我都聽不懂。」
「挖哩勒?你的英文還是破到可以去見鬼?你也太『夯漫』了?」
「是呀!結果都是我老公代為回答,他們太『豪小』了,看到一隻『台客阿輩』,跟他們用最純正的英國上流社會腔調對答,全部都掉了一地的眼鏡碎玻璃。」
怡君很深情看了一個穿著滿是汗斑白汗衫,還挺著一個啤酒肚,嘴中咬著一跟牙籤,腳上夾著喀喀響的木屐鞋,真看不出來,那個男生是英國貴族社區出生長大的人,有非常完整的「精英貴族」經歷,他家裏也真的是貴族,有英國爵位的家族,但是哪裡都有「反骨」的小孩,他就是一個例子。

最重要的,他們倆真是「什麼鍋配什麼蓋」!

兩個都是混血混的很洋化的人,卻是骨子裡很台客。

看他們的兒子穿夏威夷衫,和花花綠綠的勇士四角大布袋內褲,腳上跟爸爸一樣穿『牽拖』,就非常想哭,可惜那張俊俏的臉,宛如從大教堂裡面偷跑出來的小天使,卻是一頭臉的蠢樣,可惜呀可惜!尤其是一張口的「台灣國語」,更是差透了!

「阿爸!偶要『棒流』。」

暈倒了!我想!

怡君就跟我說,他家男人就愛這個味,不這樣說,他還不理小孩。

「傷腦筋,以後去上學還得了?怎麼教唷。」怡君搖搖頭的說著。

在大家飯飽酒酣之後,我提了一個問題。
「記不記得以前有個很美麗的轉學生,在我請假之後就不見了,他叫什麼名字?」

大家突然傻了眼,互相對看好久。

怡君開口了。她說:「他叫葉枝,你不就是在演他的故事?怎麼會不知道?」

我突然嚇了一下,對唷!男主角的確是叫葉枝,

怡君繼續說:「葉枝,他死掉了!而且是慘死的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