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想,我為什麼對香水(還包括精油),如此深深的著迷,應該說是我對所有的香氣都是如此的瘋狂的追逐。
我的結論是,氣味是如此的迷人,讓我的身心靈獲得啟發和引爆。
甚至,曾經有這樣的打算,想在氣味世界裏面深入研究。但是,那種的職業,實在是難以謀生。
哎哎!
也是我優柔寡斷的個性吧!
這樣不是正常世界的工作,實在是很難獲得支持,恐怕是連寫小說都不能被家裡支持的我,活在氣味世界,難!

氣味有什麼迷人之處?
以化學來說,揮發性物質,藉由一些載體的攜帶擴散,會造成不一樣的效果,而這樣的效果,會引爆人的嗅覺細胞的,挑起人的記憶底層的種種反應。簡單的說,在辛勞疲憊的時候,聞到柑橘類的清新氣味,會讓人精神為之振奮,這就是香氣迷人之處。
它被我稱呼做「無形的魔法」!
看不到、摸不著,卻是如此的糾結存在。

以一種味道來標記一個人,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感覺。

但是要是要用氣味謀生,就很辛苦。要犧牲很多氣味,才可以工作。一但是要接觸氣味,你就是要完全無氣味,才能準確分辨一個氣味的好壞、存在與否、內容是什麼?濃度的高低,氣味的分子成分變化。
除了天分,還有許多學習,能力的開發,還有年紀。嗅覺細胞的高峰期是25歲,累積經驗來說,要個十年吧!所以從啟發道出道,要個十年跑不掉,教學啟蒙若是15歲,才可以在高峰期出道,然後就是沒多少年的工作精華期,台灣是太不可能啦!
以調香師來說,除了懂一些香氣的意義和成分,還要有一些不是香氣範疇的知識,像是一些歷史、藝術、文化涵養。
以氣味跟世人溝通,不是只有懂一些成分就好,而是要讓這些死的單體活起來。
氣味的神秘感,讓我難以抗拒呀!
哎呀呀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