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到了晚上,歐碧蓮還在昏睡中,白慕仁和李雙璜仍然不見蹤影,許芳雯疲倦的靠在樹幹,望著稀疏黯淡的天空。鄭懷石也靜靜的依偎在旁邊。
「鄭懷石,你到底喜歡我哪一點?」
「這個……其實,我本來不是很喜歡你的,只是有一次我看到你在路邊幫一個老太太撿拾掉到水溝的小包包,你不顧自己漂亮潔白的小洋裝,拉起來就跳下骯髒水溝裡面,還一直撈來撈去,最後還真的被你撈到,當下就很感動,我覺得你那時候好美……雖然其實你一身子臭水溝味道。」
許芳雯很驚訝,在她的眼裡,鄭懷石是個登徒子~好啦!沒那麼糟糕,但是也是不太好。
許芳雯知道自己的。
她知道別人的眼裡,她的情況是讓男生心癢,女生忌妒,但是在檯面下的自己,不要說跟普羅大眾一樣,應該是……更加糟糕不值得。
自己是私生女,而且是陰陽眼,就是自己心目中最大的羞辱。
皮相的美醜,在歲月的推波助瀾下,也是枉然。
自己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親身學習體驗,也是自己的雙手,才是自己忠實的依靠。
她不是故意要有高貴的疏離感,而是被生命所教育,要是沒有那種高貴的疏離感,就不會有安全,不會有保障,不會有存在。
就像是她的媽媽。
費盡心思愛一個人,那個人卻不曾認識她深情的媽媽。
就像是她的芳子母親。
費盡心思的保護她的家庭,家庭依然不能長久。
但是,一個幾乎是陌生的鄭懷石,卻是給了她不一樣的人生。
安靜中,鄭懷石說了一個驚天動地的故事。
「歐碧蓮是我同父異母的妹妹,我本來是帶著怨恨接近她,也知道她的來歷,本來,我是想好好摧殘她的,因為歐家~就是現在的歐署長,是我母親過世之後,我才知道她說的爸爸,不是我以前認為的那個叔叔,那個叔叔,是我母親的同鄉,也是暗戀我母親一輩子的人,我母親是歐家的一個工作人員,母親非常喜歡歐家的另一個職員,但是那個職員壞心的把年輕無知的母親騙上手,示好般將母親推給歐署長~那時候的歐署長也只是一個警察世家的小少爺,母親懷孕了,卑賤的身分,想當然爾的被驅趕離開歐家。離開歐家的母親無所事從,本來是要自殺,但是被叔叔救下,然後生下我,叔叔的善心讓她很感動,但是沒有給叔叔有所回應,然而叔叔卻是一生一世的對母親很好,直到母親過世,叔叔還是謹守秘密不放,我要不是遇到叔叔開刀極需要血,自己卻不能給他,可能也不知道叔叔跟我沒有關係。」
嘆了一口氣,鄭懷石低頭想了想。
「後來,叔叔發現我知道實情,要我忘記這些,忘記恩怨。我哪裡忘的掉?我的恨意因為看到歐碧蓮如此傲慢舒服的生活,因而達到頂點。而我的轉變是在進入歐家之後才改變的。碧蓮的媽媽是沖喜新娘,嫁入歐家根本是來守活寡的。歐署長之前發生很嚴重的意外,導致他瀕臨死亡,後來是強制採精留種,直到被救活之後,生殖器官也不能使用,但是對歐家來說,生一個有自己家的血統的小孩,是個很重要的不可能任務,尤其企圖生一個男孩,更是難上加男,碧蓮媽媽做了好多次手術,失敗多次知道,身體也虛弱了,終於在最後一次懷孕,卻沒能熬過生產關卡,這個時候的歐署長適很傷心的。然而歐署長的父親這個時候卻傳出有個流落在外的私生子,被歐老先生認領回家,成為歐家的繼承人選,雖然歐署長的壓力減輕很多,連帶影響到歐碧蓮的家庭地位,女生的地位是悲情的油麻菜子,家裏多麼有背景,不愛就是不愛,這也演變到現今她驕縱不馴的個性,她不是想要這樣的,她是因為家裏給她太多的忽視和傷害,她沒辦法愛家人,只有另外用這樣的表現,掩飾自己的孤單。」
「嗯!」許芳雯點點頭回應。
「歐署長曾經在知道我來歷之後,低頭下跪求我原諒,也告訴我有關歐碧蓮的過去,歐署長不期望我會原諒他,但是他求我好好照顧歐碧蓮,我也答應了,所以現在我就是表面上歐家的管家,其實也是碧蓮的照顧保護者。」
「你沒有回到歐家,或是被認領回去?」
「當時歐家的大家長還活著,根本不能提。後來是歐家牽連一些案件,讓歐署長很落魄,要不是歐碧蓮是孩子,也是她義父母誠心維護,碧蓮一開始還不是改姓給人家養?直到歐老先生過世,歐家有所改變,歐署長才讓碧蓮回到歐家,這樣的孩子還要曲曲折折才可以回歐家,何況是我呢?看到這樣的碧連,我也疑惑了,我的恨,該不該呢?」
兩個人都沉默了。
但是,也太安靜了!
可不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